做不成好人了

不补档,不补档,不补档

【旭润】《劳什子》(四十三)

旭凤本以为在鬼界的一番遭遇之后能让自己和润玉和好如初,没想到次日他去璇玑宫,还是照常吃闭门羹,隔日再去,还是照旧。

若换了从前,旭凤必定拍门去闹,可如今他也不敢闹了,只能每日满怀希望的来,又情绪低落地走。他每天都给润玉带些小东西,品类千变万化,像是决议找出哥哥喜欢的东西:第一日,带来将开未开的荷花;第二日,带来妖界孩童玩耍的毛皮风筝;第三日带来一张半人大的芭蕉叶,也不知道是想让润玉拿来做什么;第四日,竟是一大把带着露水的杨梅,红得深沉,用竹篮装了放在门口,一副引人采撷的样子……旭凤每天都捧着这些礼物来,巴巴的在门外等上两炷香——见哥哥没有要开门的意思,就默默把东西放下走掉。

他的反应润玉看在眼中,若说一点触动都没有,那就是在骗人骗己——他是自幼孤寂惯了的人,若有人对他好两分,他就会还那人十分……可旭凤在人间的举动实在叫他难过,这难过甚至超过了一个兄长该生出的范畴。

一个自来谨小慎微、步步当心的人,别人对他的冷遇犹如家常便饭,几千年来他从未对谁有过期待,如今却不肯原谅弟弟一个无心的玩笑……这当中的缘由,他甚至不敢去想,只能假装鸵鸟,视而不见。

只盼旭凤早日腻了倦了,不要再让我为难。他心里默默希望,可第二日旭凤又如约而至,等上两炷香,便默默将东西放下、黯然离去,润玉失望的同时,心口却又有团火焰在悄然复苏:也许,也许……

那日旭凤又来了,手里捧着支千年寒冰做的笔——这笔稀罕,极寒之地的人用它来在结了冰的湖面上写字,旭凤千辛万苦求来一只,为此还给他们生了一天火,后来极寒之地的人家家都有的“圣火火种”,薪火相传留存千年,就是这只火凤为求心上人一笑而馈赠的礼物。

他高高兴兴拿到璇玑宫门前,正要敲门,门却忽然打开了,润玉出现在门里,旭凤大喜过望,以为润玉原谅他了,捧着笔正要开口,却见润玉也是一愣,随即冷下声音问道:“旭凤,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
“我,我……”旭凤低下头,他每天都来的,润玉却问他来做什么,不是明知故问,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,完全没看在眼里,他心里很难过,吸了吸鼻子,说道:“哥,我得了一只极寒之地的寒冰笔,送来给你玩。”

“……这样。”润玉神色有几分怔忪,旭凤低着头无缘看见,不然以这凤凰的自信程度,肯定跳起来抱住润玉说:你喜欢的,是不是?可他只低着头,错过了润玉神色的变化。

润玉往前走了几步,旭凤跟了上去,问道:“兄长,你这是要去哪?”

“……母神传召。”润玉道,“你来的正好,也一起去吧。”

旭凤受宠若惊,连忙跟上,嘴里不停地没话找话:“兄长,我送你的荷花,开了吗?”

那花润玉拿去放在自己很喜欢的寒潭里,没想到荷花喜热,冻死了……这事不能让旭凤知道。“不知道,没看。”

“……”旭凤不屈不挠,“那,风筝……”

“叔父看见,很是喜欢,给他了。”

旭凤只得讷讷地应了一声:“哦。”

“茶花饼吃了吗?”

“还行。”

“那个……上回的芭蕉叶……”

说到这个润玉终于有了点反应,他颇为无奈地问道:“你给我那个做什么?”

“啊?”旭凤道,“当然是拿来,扇风纳凉呀,我知你喜凉,天热的时候让宫人扇一扇,闻着可好闻了……”

“哦。”润玉说,“可我没有宫人。”

“嬷嬷呢?”

“打碎了母神给的净瓶,被赶走了。”

旭凤心想那嬷嬷手脚利索的,应该不至于那么糊涂吧,可他见润玉一副不想多提的样子,便也不敢质疑,又问道:“那,那个人呢,就上回那个跟我可凶了的小子……”

润玉脚步一顿:“……他被贬下界了。”他沉默片刻,又道:“你不知道?”

“不知道呀,我跟他又不熟。”旭凤说,润玉眼角余光中,可见这傻凤凰跟在自己身后,一副没心没肺的天真模样——他是真的不知情。

润玉又不说话了——他错怪了旭凤,至少这一桩,是他生气生得没理,仿佛千钧的一箭射出去,靶却没了。他不说话,心里五味陈杂,旭凤以为他又不高兴了,正在心里怨自己不知道又哪里说错了话,只听润玉忽然开口道:“你这支笔……又有什么特别之处?”

方才都是旭凤问一句他才答一句,冷淡的很,突然肯主动开口了,旭凤乐得差点错手把笔摔了。“这笔可好玩了,是极寒之地的人做的,那里的千年寒冰十分坚硬,做成笔的样子,可以在石头上写字!”

润玉:“……”他实在是没听出来到底哪里“好玩”,说是笔,其实不就是一把冰做的匕首吗?他说道:“可是天界气候温暖,不需要以石板做纸啊。”

旭凤一愣,没想到这一处,他急道:“这,这也是可以在竹简和纸上写字的。”仿佛润玉说笔不好,就是说他不好一样,润玉道:“寻常毛笔都有软毛蘸墨,你这冰做的笔,该用什么样的墨汁呢?”

话说到这,其实已经完全像是兄弟俩在闲扯逗趣了,偏旭凤急得一头汗,只觉得润玉是又不高兴了。他思来想去,只觉得这笔果然不好玩,我怎么会找了这么个东西!他恨不得把笔摔了,便又不做声了,润玉见他不说话,以为他恼了,便也自觉失态,不说话了。

两人走到紫方云宫附近,旭凤才问道:“兄长可知母神此番叫我们过来,所为何事?”

“不清楚。”润玉道,他心里觉得没好事,好事就不会叫他了,这才拉着旭凤过来。

谁想旭凤的仙侍了听正在门口等着,一见旭凤就巴巴跑了过来,道:“殿下,可找到您了,天后娘娘差人来唤您,您不在,我和飞絮都急死了……”

旭凤摆摆手,不以为意:“别大惊小怪的,我不过就是……就是去找兄长聊聊天。”他不好意思说是去找润玉赔罪,润玉听了也不置可否,自顾自朝殿内走,又走几步,在殿外碰上了月老丹朱。

兄弟俩站下,向丹朱行礼,旭凤心里还有些怨怪丹朱:要不是他抓住自己,也许就能和润玉在人间重逢了。润玉却不知其中关窍,向丹朱问道:“叔父可知母神此番所为何事?”

丹朱笑道:“是一桩喜事——哮天神君的夫人怀胎五十年,终于产了一窝灵犬小崽,你也知道灵犬一族与别个不同,最好自幼时就寻个仙主,和仙主相伴相生,他思来想去,就求了天后,正好你二人年岁渐长,还没有仙灵,就叫你们过来看看,若是有合眼缘的,就挑一只回去。”他说罢又看向旭凤,有几分讨好地道:“凤娃,你喜不喜欢小狗呀?”

“不喜欢。”旭凤一口回绝道,“我更喜欢喵喵。”

润玉:“……喵喵?”

旭凤脸红了,他幼时学语,管猫叫喵喵,管狗叫汪汪,鸟就叫啾啾,蛇就叫嘶嘶,天界猫又不多,许久没提了不自觉就用了习惯的称呼,润玉听了,不由得噗嗤一笑,旭凤跺脚道:“有什么好笑的,你这个长长。”原来他没见过龙的真身,但听说龙都很长,所以就喊人“长长”。他跺着脚跑进殿去,润玉又在原地站了会儿,想想自己的行为,也真是说一套做一套,说着不想再理旭凤了,可又忍不住和他逗乐冲他发笑,不由一阵赧颜,一旁的月老见了,笑道:“我先前还担心旭凤坏你凡间姻缘你气他怨他,现在看来是气不得怨不得了。”

润玉脸颊发烫,自走进殿内去了。

殿内早已聚集了不少仙人,正中央放了张摇篮,诸仙围着小床,不禁发出些“这个好,十分英武”“那个也不错,眼睛透光”之类的奉承,听得一旁化作人形的哮天神君十分满意。

荼姚居于宝座之上,见兄弟二人前后脚进来,笑道:“快来,你二人也看看,有没有可心的仙犬,带回去做仙灵,与你修炼有益。”

旭凤走过去,诸仙很有眼力的自动给他让开一条道,他左右看看,都觉得无甚感觉:哮天神君是细犬,他的儿女也和他一样,幼崽也瘦溜溜的,一个个耀武扬威,争先恐后地冲人摇尾巴。

荼姚是他母亲,怎么看不出他的神色?“旭儿可是没有合眼缘的?”

哮天神君道:“这便是这几个孩子没有福分了。”

这时润玉和月老走上前来,月老众目睽睽之下推了润玉一把,把本想躲在一边的润玉推到了摇篮旁,说道:“玉娃,你挑一只呀。”

这下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了过来,润玉骑虎难下,心里不住地叹气。

若是旭凤选了还好,旭凤要得必然是最好的,他也随手选一只不如旭凤的,或者干脆称自己不善饲养,也不会落了哮天神君的面子;可如今旭凤已经说了不想要,若是润玉再说不要,哮天神君脸上不好看不说,其余诸仙如太巳仙人者,本也想着给孩子挑一只宝贝灵犬,也不好意思开口了;可他若真的挑了一只……

不管他挑哪一只,都会叫荼姚觉得是占了旭凤便宜,旭凤没有仙灵,自己却有,荼姚处处要强,是绝不肯叫庶子拥有嫡子没有的东西的。这么一来,不管他挑中了那只小狗,这只小狗都只有一个下场,就和他的小仙侍一样,被贬下界。

那也未免太可怜了,只因为沾上了自己这个天煞孤星,就白白没了前程。他正为难,忽听一阵哼哼唧唧,从被窝里又钻出一只小狗来,这只小狗却生得有些不同,他的兄姐都是细犬,他却是柴犬,长得圆头圆脑的不说,眼睛上还有两个豆豆眉,他东倒西歪地钻出来,萌是很萌啦,但四只脚显得很不协调,走了几步就摔了个屁股蹲,嗷嗷直叫。

诸仙:“……”

殿内无人开口,就一直回响着这只狗崽奶声奶气的叫唤。大家面面相觑,都不敢表露实情:很萌,很好笑,但这狗真是灵犬吗?????

电光火石间,润玉和旭凤同时伸出手去,润玉胳膊长,先把小狗拎起来,抱进了怀里。他抱过小狗,才发现旭凤也伸了手,旭凤和他对视一眼,又默默把手收回去了。

润玉硬着头皮道:“这只我看就很好。”

哮天神君自言自语道:“谁把他也放上来了……”又冲润玉正色道:“大殿容秉,此子本不该在此之列的。”

丹朱疑惑,问道:“为何?”

哮天神君道:“他不是我夫人生得,是我一个妾氏所生,我这妾氏不是天生的灵犬,所以生出的小崽也灵力不济,一窝崽崽只活了这一个——大殿也看到了,他不灵光,恐怕与大殿修行没什么益处。”

润玉听了,自觉很中下怀,他本就没起过想借助仙灵修炼的心思,小狗这么可爱已经是意外之喜,何况这小狗越无能,荼姚应该就越能容得下他。

润玉笑道:“不必了,我和他颇为有缘,心里十分喜爱,若是神君肯信润玉,就把令郎托付给我吧。”

小狗见了这么多人,也有些害怕,在他怀里瑟瑟发抖,还把脑袋钻进他胳肢窝里避难,他肚皮上的绒毛软软地,小肚皮热热的,润玉心里一阵温情,不由地摸了摸他的小脑袋,小狗便抬起头看他,眼睛又黑又圆。

你倒是很像旭凤。润玉心里说。我会对你好的,只是跟着我无聊清苦了些,不过等你长大,若你愿意就留在我身边,不愿意的话,我就放你自去寻找前程就是。你不是我的仙灵,就给我做个小徒弟、小宝贝吧。

说来也神奇,那小狗竟像和他心有灵犀一般,仰起头,用鼻尖碰了碰润玉的脸颊。润玉不由得展颜一笑,一旁的旭凤和丹朱都呆了,两人的心思却截然相反:丹朱觉得大侄子长大了,这好相貌不多谈几个仙娥可惜了;旭凤却是又嫉妒又难过,恨不得这世上再也没有别人能看见润玉一笑。

想到博得这样一笑的不是自己,他又很是悲伤:哥哥恐怕再也不会对我笑了。

哮天神君哪知道他们这些心理活动,他见润玉和小狗已然十分亲近的样子,能给这个天资平平的幼子寻个出路,他也很是欣慰,便道:“既然如此,那就托付给殿下了。”

润玉笑着点点头,正要亲亲小狗的脑袋,却听天后忽然道:

“等一下——”她见润玉从那么多灵犬里挑了一只最不成器的,心里纳罕道,他难道全然不在乎仙灵所带来的助力吗?天后眼里是没有“可爱”一说的,她觉得润玉此举必然别有用心——凡润玉想要的,必然要抢来给旭凤,这是她的铁则。

她笑道:“这小狗似是雷属,和玉儿属性冲了,不如给旭儿,火雷相伴,相得益彰,神君觉得呢?”

润玉沉默不语,抱着小狗的双手一动不动,旭凤见了很是心疼,忙道:“母神,你说什么呢,我不……”他是觉得这小狗虎头虎脑的可爱,而且不知为何就是莫名的有种有缘的感觉,可润玉若是喜欢,他说什么也不能抢的。

哮天神君一头雾水,刚才还没人要呢,这一下子成了香饽饽了???他看着自己那些还未满月就威风凛凛的嫡子女们,不由得觉得这天家人真奇怪:“若耽误大殿修行,那是小儿的不是了,一切皆听天后吩咐。”

天后十分快活,玉手一挥:“去,把小狗拿过来。”

说着就有左右仙侍上前来,要从润玉手中把小狗夺走,润玉抱紧小狗不肯撒手,一个仙侍低声威胁道:“大殿下,嫡庶有别,你做什么非要和二殿下抢呢?谨记你的身份,别妄想。”

这一句话犹如一把尖刀,一下子扎进润玉心里——是啊,别妄想。不管是一只小狗,还是别的东西。他颓然松开了手,小狗离了他,又开始凄凄惨惨地哀叫,不停地挣扎,还作势要去咬仙侍,润玉茫然间抬眼看了旭凤一眼,又转开了目光。

旭凤心疼得说不出话来,可他谨记着燎原君教给他的:以卵击石,不如蛰伏。虽说如此,可方才润玉那一眼让他又怕又痛,润玉虽没哭闹,可旭凤却要难过得替他哭了。

仙侍把小狗抱给旭凤,旭凤接了过去,小狗犹在挣扎,旭凤抱紧了小狗,一声不吭。

荼姚笑道:“旭儿,你可要把这小狗照顾好了。”诸仙见她如此欺凌庶子,心中亦有不忿同情,又见润玉逆来顺受,不由得一声叹息:唉,真是遭罪,也不知做了什么孽,才碰上这等跋扈的嫡母。

命数诡谲,便大多体现在此:此刻荼姚硬从润玉手里抢走了小狗,自觉风头无两十分快意,可却不知诸仙见了,只会觉得她蛮横跋扈,对润玉心生同情,此一番,为将来润玉登位埋下了伏笔。

可此时的诸人却都没有想到,这个任人欺凌的少年会有怎样的作为,众人又围着几只小狗夸赞了一番,便都散了。

润玉回到璇玑宫中,坐在床上发呆。

他床头摆着旭凤送的梅枝,墙上挂着旭凤送的风筝,就连那几片搞不懂用意的芭蕉叶,他也好好收着。这屋里的一样一物,凡他珍视,都是旭凤给他,他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旭凤给他什么,他就要要什么,旭凤不想给的,他就要不得。

他心中茫然无措,仿佛一片大雪降下,什么都看不清。

正在此时,有人敲响了璇玑宫的门。

 

 

旭凤坐在门口,怀里可怜巴巴地抱着小狗,仰起脸来看他。

“哥,我把小狗给你带来了。”他说,“你别难过了,好不好?”润玉默不作声,盯着他瞧,旭凤被他看得不自在,却仿佛冥冥中有股力量,鼓励着他说下去。他爬起来,站在润玉面前,一字一句地把心剖给他看:“凡你喜欢的,我都要为你弄来。好不好?”

 

 

他心里那片雪地,突然之间就出现了一个光点。

灼灼燃烧着的,叫人看一眼就觉得暖和。

他可以靠近吗?

 

 

 

 小剧场:

《辉儿的哀怨时光》

辉儿: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来接了,你们什么时候来接我呀?

辉儿:对了,为了弟弟妹妹好,我爸爸妈妈不能要我了。

辉儿:没关系啦,只要弟弟妹妹好,我就……

辉儿:呜……( •̩̩̩̩_•̩̩̩̩ )

幼儿园老师:汪汪汪你爸爸来接你了!

辉儿:……

辉儿:……汪!

评论(86)

热度(112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